青岛双色球倍投容易中奖吗网

?找回密码
?中文注册
查看: 14|回复: 3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修改稿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9-9-22 11:18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中文注册

x
城市繁华喧嚣的夜晚,退去了斑斓,客厅里拖沓的脚步声悄然入耳,躲在书房里沉寂,成为我常常思索的方式。窗外,飘进轻舞一缕沁人心脾金桂的暗香,心里就感觉听到了季节深处的音符。此时,无语的沉默熨帖着岁月里泛黄的笺,在缺失的记忆里,散发着童年一样的牵念,连同途径心上的忧伤和薄凉,还有记载于往事扉页上的沧桑过往,都被一种悠远的往事牵起了阵阵乡愁。
蒙尘的心扉里,踏着薄薄的清辉,传染病医院围墙里一排排法国梧桐是上一声清脆的鸟鸣,小耳朵里千万根神经立刻舒展开来,随着叽叽喳喳的叫声一起雀跃并与自己的灵魂相逢。在记忆的梗上,丛生着万千温柔。无论岁月如何苍老,记忆仍然历久弥新。
真实的自己,深藏着儿时的韵脚。偶然和必然路过的生活场景重新在脑海中晃动然后一件件的漂浮。童年商业厅宿舍的前坪里有两颗苦楝子树,一颗在西头靠近王娭毑窗户下,还有一颗隔近东边传染病医院的围墙与夏娭毑的前窗相望。空旷的坪里少了一些花草和树木,绿化是那个年代缺失的语言。只有爱俏的肖伯妈门前尚还种有几束花草,倒是上海人熊伯妈门前的土堆上还种植着几颗浅绿色的芭蕉树,由于叶片相对狭长,为长椭圆形,铺开面积较大,几颗芭蕉树挤叠在一起就形如一块小树林,仿佛还透着亚热带风光的韵味,几树绿叶便能使我见到童年旺盛的生命焕发出的勃勃生机,也看到阳光透过叶子间的缝隙,洒向商业厅宿舍坪前的震撼。感受这些植物点缀着童年的绿意。这都是六十年前的感觉和被善待的温柔。
童年的经历,用内心的灵魂与那些细微的万物相逢毕竟还是少了许多忧伤。天空慢慢变暖,心情有种莫名的喜瑞,眼眶停留在六十年代中,宿舍坪前,两颗苦楝树枝非常伟岸,高约数丈,枝繁叶茂。从三楼往下看去,春天的嫩芽向一把翠绿的雨伞圆润着我的眼帘;夏天的树荫能覆盖数平方米的阴凉,摇曳着斜阳曦晖的碎影,辉映着昔日里童年的嘻戏软语;到了秋天树上结成的长圆粒粒果实象极了能吃的酸枣子,但它有毒不可食用,因此,多少次那种果实累累的诱惑总是空眺着童年的遐想;只是到了冬天一片雪花启程时,枯枝落叶上还吊剩着空荡荡的几颗苦楝枝粒粒时,好像涤荡了整个童心的残缺,如是就不再有面觑的笑颜,那份思念依旧写满天空。
一袭清寒,时光妖娆地去,又清纯无比地来,日月就有了时间夺不去的安详。我不想弄丢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?因此,故居与儿时的故事总在脑细胞、神经元里发酵,镌刻着年少的许多荒唐、顽皮、滑稽、有趣的印痕,仿佛又听见我与苦楝子树绵长的回音。
苦楝为楝科落叶乔木植物,高10-20m。树皮暗褐色,纵裂,老枝紫色,有多数细小皮孔。生于旷野或路旁,常栽培于屋前房后。该植物在湿润的沃土上生长迅速,对土壤要求不严,在酸性土、中性土与石灰岩地区均能生长,是平原及低海拔丘陵区的良好造林树种,在村边路旁种植更为适宜。该种不仅是材用植物,亦是药用植物,其花、叶、果实、根皮均可入药,用根皮可驱蛔虫和钩虫,但有毒,用时要严遵医嘱,根皮粉调醋可治疥癣,用苦楝子做成油膏可治头癣。此外,果核仁油可供制润滑油和肥皂等。
辞别枝头,我对苦楝枝树的了解远远没有像今天这样知情,总觉得,纵然是岁月素简,锦年黯然,甚至愚痴嗔恨,风月成烙痕。但年少轻狂时的绚烂,宿舍伙伴携手时相濡以沫的温情,那些年的美好还是徐徐地唤出它的故事来。
皎洁的月光倾泄在苦楝枝树影下,宿舍的小伙伴们玩着工兵捉强盗的游戏。规则可以几人或多人为准,工兵一人,强盗数人。以苦楝子树为起始点,把手搭在暗褐色,纵裂的树皮上喊一、二、三开始跑游戏就正式开始。如果被工兵捉住的强盗就等于把囚禁在苦楝枝树底下,被捉者就手拉手等着另外的强盗来搭救,直至强盗全部被捉完。在此游戏中,我曾聪明绝顶的想一个办法,等工兵去捉强盗时,趁树下无人,我象猴儿式的俏俏爬上苦楝枝树侯着,在浓密的树叶掩护下等被抓的人蛮多之后,他们手牵手的被捆成一排,我就就偷偷的跳下树乘其不备解救他们,然后一哄而跑散,工兵的希望变为落空,强盗成为得胜者。于是,游戏重新开始。游戏中我发明创造的这一举措成为我最得意之作,仿佛聪明被发挥到极致,很久后还有回味之余。
坪前的两颗苦楝子树,我们一般喜欢爬上东边这颗,它不挨着人家的窗户,坐在树干上还能承受几个小孩们的折腾,由此可见此树的敦厚和年数了。在稠密树叶的遮掩下,坐在树干中有种自由自在毫无拘束的放荡。围着苦楝子树几个小伙伴常常恶作剧式的趁无人时,解开裤带抽出小雀雀把尿扫射在树根上,名曰是浇肥,想苦楝子树会快速成长,是否有用不得而知?
剪一段苦楝子树下的时光静逸,洒落一世的尘埃,夏炎秋凉,那些最美的铭记往往是住在童年心房里的星星,我对它憧憬,更对它思恋,它载满了童年、少年一颗心载不下的童趣。于是男孩们玩打‘旦旦’、滚铁环、踢足球、打弹弓;女孩们丢沙包、跳皮筋、老鹰抓小鸡、跳房子等各种游戏在折断记忆的风干残念中依然鲜活起来。
旦旦又叫玻璃球,有白色的,更多是我们常见在跳子旗里面各种颜色的圆圆小玻璃球,蛮漂亮。我特别喜欢一种叫花嘎旦旦,玩时用拇指与食指夹着形成一个弹仓,拇指作弹射,用力一弹,以碰中对方的旦旦为取胜。小者为好玩,大者赌些物品;如纸油板、洋菩萨、糖纸、甚至还有冰棒棍子、胆大的敢玩钱,当然数额不大一分、二分钱。玩起了还难分伯仲,有时候为争胜负免不了争吵甚至动手打架。
儿时运动量大的就数踢足球了,场地依然以苦楝子树为中心,呼唤起七八上十个人就能组织一场球赛。球门的距离,以苦楝子树为一个点,另一方放一个石就形成了足球的球门,球门规矩大约合适为宜,守门员站在两点之间。按现在踢足球场地的规则来讲,应该是属于踢半场。每当赛后,汗津津的小伙伴们就围绕着苦楝子树休息闲聊。
众多的游戏在苦楝子树下构成了宿舍小伙伴时期的轻狂、绚烂,那是属于我们年龄段的生活轨迹,直至现在还不褪色。唯一缺陷的是宿舍周围少了许多树木和花草。在两棵苦楝子树的支撑中,我曾经幻想宿舍坪前屋后是一片广茂的树林和草丛,伙伴们在那里捉鸟捕蝉,听几声鸟呜,闻几处花香,想被一缕树林的温柔相待,与心灵的美好相遇,那便是最好的圆满。
断了年少时的旧痕,徘徊在空洞少绿的岁月,又想看那唯美的韵律,于是,我经常去外面寻找野生或者扯、拔别人家种植的树木花卉,拿来种植宿舍的前坪里,还象小农艺师一样折些柳枝或其他能插活的树枝插在土里,居然也有些插活成树了。多年后,碗口粗的树干依然还能看到柳枝的飘荡。
宿舍坪里、苦楝子树下,忙碌着我少年稚嫩、顽皮、美幻的期盼。盼绿、盼树、盼花草;坪里东挖、西锄、想整理堆砌花坛的执着。也常听见楼底下娭毑们的埋怨和指责,但是,她们更愿意看到树木花草成活后的喜瑞。谁都想生活在一个有树有花草的环境里,只是娭毑们不愿意看到我无序的种植。然而,我依然执着不改的挖坑、种树。因为,我只想水絮塘商业厅宿舍三栋前坪里有风轻轻吹过,树枝摇曳着、花草泛香。春天,雨淅淅沥沥敲打着屋顶的毛瓦,八户人家共住的走廊上观看无数的雨滴落在树叶上,把大地与前坪都笼罩起来的意境。
成年之后,我走出了宿舍,走出了苦楝枝树下留下的风景。学会将琐碎的日子过出新意,简静的岁月里,安排好自己的一颗心,一半浅喜,一半深爱。
而今,我站在秋的路口,依偎着秋的怀抱,看苦楝枝树的沧桑流年,留意一些往日忽略过的美,一颗浮躁思家的心沉静下来。此时,你就会发现,其实岁月是宽宥的,待你不薄。? ?? ?2019.9.17于办公室
楼主热帖
倡导文明上网,遵守《会员行为准则》,不上传灌水图片,不转帖小道消息。
沙发
发表于 2019-9-22 13:31 | 只看该作者
是呀!修改稿好文章,感谢陈刚!
倡导文明上网,遵守《会员行为准则》,不上传灌水图片,不转帖小道消息。
藤椅
?楼主| 发表于 2019-9-23 14:40 | 只看该作者
倡导文明上网,遵守《会员行为准则》,不上传灌水图片,不转帖小道消息。
板凳
发表于 2019-9-23 15:01 | 只看该作者
拜读了,苦楝籽是皮用它洗毛衣特别好,小时候用它的核当玻珠玩;我们小区也有几棵苦楝树。






倡导文明上网,遵守《会员行为准则》,不上传灌水图片,不转帖小道消息。
5
发表于 2019-9-23 19:01 | 只看该作者
慢慢欣赏修改稿呀,好文章,不着急,呵呵~~~
倡导文明上网,遵守《会员行为准则》,不上传灌水图片,不转帖小道消息。
6
发表于 2019-9-23 19:49 | 只看该作者
修改稿好文章……HOHO~~~好文章~~~
倡导文明上网,遵守《会员行为准则》,不上传灌水图片,不转帖小道消息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中文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青岛双色球倍投容易中奖吗网手机版



QQ|手机版|触屏版|青岛双色球倍投容易中奖吗网 ( 鲁ICP备11020395 )

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363号

GMT+8, 2019-9-24 04:09 , Processed in 7.953843 second(s), 12 queries , Gzip On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?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